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結界

結界一詞的由來
原始佛教裡,僧侶們在印度雨季的三個月中,需要聚集在一個地方,不能外出,僧侶們集體修行,稱為結夏安居也稱為雨安居、夏安居、坐夏、坐夏安居、安居。

結界原本是佛教術語指的是結夏安居的時候,限定僧侶活動的範圍。



後來密宗的空海大師將密宗帶往日本發展稱之為真言宗,真言宗則把這個詞拓展後用作使用法力效力在一定的邊界和範圍內使其具有保護的效用。

今日我們看到動漫作品裡面,大量運用結界這個詞,並且拓展結界的概念為可以看見的法力範圍,來渲染其中的奇幻效果,

所以結界這個詞經過這麼多年的大家拿來引申使用,已經變成任何一種可以保護某個東西的範圍,例如說牆壁就可以說成是一種結界。

我想大家對於結界在無形方面上的使用應該會比較感興趣。應該也沒人會想聽結界只是和尚們修行的一個範圍吧。

那接下來我們來談談有哪些結界吧。

我想把結界區分成大範圍的以及小範圍的,先來談小範圍的,有多小呢?總是要給一個明確的範圍,我想首先就談可以保護個人的結界。

結界簡單原理
無形界任何東西都需要能量來維持運作,即使是在人類世界也是一樣,沒有東西會自己動,會動的東西一定有力或是能量在作用。

就像燈泡要通電才會發光,做結界本身也跟施術者的所使用的能量有關係,沒有能量當然做不出來,這就是平常要常練氣來蘊藏更多能量,有了能量在透過意念製造。



結界的大小
結界的大小可以靠著意念做控制,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當然還要搭配能量的充足才做的出來。也有薄薄的一層貼著自己的身體的結界。

個人結界種類

偽裝結界:
將四周的氣用意念吸引過來,覆蓋一層在身上,就像迷彩一樣,無形無法直接透過你原本所散發的氣認出你,用於做簡易的偽裝,就像軍人的迷彩一樣,做的時候最好多覆蓋幾層比較保險。嚴格的說這不太算結界,我用過幾次,但是我想會不會別的無形看到,覺得那一陀五顏六色的氣在動來動去,被看穿的時候會有某種程度的丟臉。

幾何形狀結界:
OK,這是最簡單的,把你的氣在身體四周圍成一個立體正方形,立體圓形,立體三角椎,類似的幾何形狀,什麼形狀都可以你高興就好。厚度也是隨個人高興,做好幾何形狀的結界後,用意念加以固化將它變堅硬,可以多做幾層沒關係。多做幾層比較保險,以前我做的簡單立體圓形結界,因為不夠堅硬加上層數很少,很快就被我朋友打破了,不過當時也很感謝T先生很認真訓練我啦。現在應該比較沒那麼容易破啦。

性質變化結界:
講到這裡,不免要提一下氣的性質,我以前曾經學過氣有幾種自然性質分別是
金、木、水、火、土、風、雷、光、闇、冰,又分陰陽,以及其他自然性質,以上是比較粗略的分法。

有些人與生俱來的氣就含有性質變化,這是他在轉生前所學會的性質變化。除了有些人天生就有,我們還可以透過後天的體悟學習新的性質變化,並且將之混合。至於怎麼學習這邊就不多談,先來談談這幾種有什麼不同吧。

將你的氣混入你所學會的性質變化後,將你的氣做成結界,可能會因為你所混入的性質不同,結界的長相會約略改變,但是因為你混入了性質變化,氣的變化就很多端了。

  • 金屬性:我沒碰過這種結界,不過我猜大致上是比較堅硬或剛烈的結界


  • 木屬性:可以帶有毒性,特點是具有很強的延展性,或是帶有醫療性質。


  • 水屬性:可以容易吸收攻擊或是反彈攻擊


  • 火屬性:不動明王火界咒算是嗎?我不太確定。但是簡單的說就是將你的結界變成火,可以變成很明顯的可見大火或要碰到才覺得自己被燒到的小火,當然還可以和土結合變成類似岩漿類型的結界。


  • 土屬性:我也沒碰過這個類型的結界,但我想八成是防禦度非常高的結界,也很能吸收攻擊力道的結界


  • 風屬性:可以用暴風將自己圍起來,或是用風混入其他屬性圍在四周,風轉的速度快慢可以自由調整,你可以讓風轉的很慢讓對方大意,一碰到才被掃到,削去對方很多能量。混入雷屬性或火屬性的破壞力又更大,當然你有木屬性的毒我也不反對。


  • 雷屬性:金光神咒大概就算輕微的雷屬性,雷屬性又分為閃電類的光束形,或者是大範圍的雷電形,通常拿來做結界都是大範圍的雷電形,可以變成一層簡單的雷電做包覆,也可以整個包覆體內都是雷電,主要是偏向帶有點攻擊屬性的結界。


  • 光屬性:光屬性偏向淨化或治療,當然也可以透過淨化來削去對方施加的攻擊能量,你可以包圍成簡單的光球,或是其他。抱歉我對光屬性也不太熟悉。


  • 闇屬性:相對於光屬性,闇屬性長於吸收,大的可以製作出黑洞來保護自己,小則在結界中混入微微的闇屬性來做吸收能量,同樣的如果能做出很純的闇屬性,破壞力也很強。


  • 冰屬性:我想這是水屬性的一種變化,做成冰屬性的結界可以讓結界變得很堅硬,很像聖鬥士中的冰河所使用的冰棺,這個我也不太熟。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各種特異的屬性結界,不知道大白傘蓋佛母咒的算是其他還是光屬性。

咒文形結界:
前面提到的金光神咒、大白傘蓋佛母都可以算是咒文型的結界。但是咒文不一定是人間有記載的,如果你有從無形界學來的咒文型結界也可以。

大抵是透過誦念咒文來讓結界成形,根據施術者功力及能量的不同,施展出結界的速度也不同,因為他容易使用但是成形的速度比較慢,不是有一定程度的施術者,往往不能一下使出來。還是用意念的結界比較快速。

法寶型結界:
某一些法寶具有形成結界的效用,透過灌注能量可以快速製造出結界來保護自己,同樣地也是看法寶做出來的效果跟施術者的能力來決定結界的大小範圍。

法寶類的結界比較不常是幾何型的結界,像我用過一支會變出大帳篷的杖就是一種法寶型結界。

時效型結界:
這個我沒做過,但是我看過老師做過。我們都知道當結界的能量耗盡的時候,結界也隨之消失。這很正常,隨身聽沒電了就聽不到音樂了。

時效型結界有什麼差別呢?它會根據施術者設定的時間,固定時候打開或關上。像是電腦做排程工作一樣。當然也是等能量耗盡的時候會消失。



特殊狀況發動的結界:
例如你把結界設定在身體的某個地方,假設是心臟前設下,當遇到攻擊的時候會自己張開。

以上結界的種類大概有這些,想到什麼再補充吧。


結界的結束
結界在能量耗盡的時候會消失,所以為了維持結界的持續,施術者就要持續補充能量。而施術者可以憑經驗來計算多少能量可以維持結界多久,來評估需要多久補充一次能量,或者是要做多久的結界。




不曉得各位朋友有用過上面哪些結界呢?或者是你有自己使用的結界可以分享呢?

1 則留言:

  1. 對於結界,本來半信半疑,直到台灣上一次颱風來襲,怕家裡受損,平常喜歡做實驗的我,突發奇想,就冥想在整棟建築外層設下防護結界,等颱風過去了,很奇怪,那把綁掛在牆頭(遮雨棚旁)用來防雨水噴濺到院子裡的雨傘,照理說應該早吹翻吹壞,竟然完好如初,動都沒動。所以呢,我相信結界是存在的,就跟科幻片裡的防護罩一樣,只是還是需要自我修煉,有強大的能量做後盾才行。

    回覆刪除

你或許對這些內容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