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自然事物的梗概2萬物從何而來

德謨克利特是一位來自古希臘愛琴海北部海岸的自然派哲學家,也是一位前蘇格拉底時代的哲學家,他認為萬事萬物都遵從「必然法則」,這個法則我並不想在文章中多加探討,畢竟這多多少少會有點偏離主題。每件事之所以發生都有一個自然的原因,這個原因原本即存在於事物的本身。

上一篇「自然事物的梗概」中談到萬事萬物都會有一個基本的梗概作為中心,而四周的事物被吸引而依附上去。和德謨克利特的學說,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相似。於是今天我想來做一些更進一步的討論。


「萬物從何而來?」

我想,討論這個議題之前,我們要先拋棄所有曾經學過的科學。現代科學證明物質是由「質子、中子、電子」所組成。但是今天我們要拋棄掉這個想法跟概念。從完全沒有任何現代科學知識的古希臘哲學家的角度開始看起。

古希臘有一個人提出了「什麼是萬物本源」這個哲學問題。他就是「泰勒斯」(Thales),古希臘七賢之一也是西方哲學史上第一個有名字留下來的哲學家。

泰勒斯向埃及人學習觀察洪水,他閱讀了尼羅河每年漲潮與退潮的記錄,親自去查看水消逝退後的現象。他發現每次洪水後,不但留下肥沃的淤泥,還在淤泥裡留下無數微小的幼蟲。於是泰勒斯認為「水是萬物之源」。並且他認為「萬物中皆有神靈存在」。甚至認為石頭內部蘊含有生命力,只是這生命力卻是肉眼所看不見。泰勒斯得出結論:「任何一塊石頭,看上去冰冷堅硬、毫無生氣,卻也有靈魂蘊涵其中。」

泰勒斯的學生「阿那克西曼德」將水是萬物之源做了更進一步的解釋。他認為一切事物都有開端,「無限」沒有開端。世界從它產生,又復歸於它。我們的世界只是「無限定者」(boundless),世界由這個無限定者的物質所構成,並且有許多生生滅滅的世界,我們的世界只是其中之一。從這裡我們可以推想,他認為世界並不是只由一種物質例如水所組成,而是某種無法命名的物質。

「阿那克西曼德」的學生「阿那克西美尼」繼承了他的師父阿那克西曼德以及祖師爺泰勒斯。他認為萬物的本源是「空氣」。不同形式的物質是通過氣體聚和散的過程產生的,火則是最精純的空氣。


這三位古希臘哲學家雖然對於萬物之源有不同的看法,泰勒斯認為水是萬物之源,阿那克西曼德認為是他所定義的無限定者才是萬物之源,阿那克西美尼認為空氣才是萬物之源。但是他們三位都有一個共同點,「自然界的任何事物必定是由一種基本物質所組成」。讀過「蘇菲的世界」都知道以上這個段落。接下來我要說的是另外一種東西。

我們都知道有「氣功」或是「查克拉」這件事情。人體之中存在於一種看不見也摸不著,只能靠著感受來得知它的存在,這就是氣。不但會流動,會聚集,也能改變形狀。是一種現代科學無法直接證實的能量形式。並且中醫認為氣是構成人體及生命活動最基本的能量。

我曾經學習過的共振智慧氣功老師,石老師他是一位對於氣功非常認真執著的好老師。他對氣功的執著以及喜愛超出了我見過的任何一個人,所以他在這方面的觀察體會和心得非常豐富。

石老師曾經在他的網站文章上提到,氣是可以變形的,例如說讓氣化成無形的刀劍、蓮花、噴泉、手珠。

2007 6 30 日 星期六 上午11點多,她在上課時發表了她的中脈內視情景,她說中脈的每一脈輪出現了「透明的像水晶的花」。
我說:「那是中脈的脈輪所化現的。但妳的脈輪不是化現蓮花,而是普通的花,而且像水晶那麼剛硬,妳應該可以使它變成柔軟的花才對。而且我要告訴大家,脈輪化現蓮花,每一脈輪都可以化現千瓣蓮花,而不是只有頂輪才能化現千瓣蓮花。這是實證,根本不是大部份人看書所說的,除了頂輪,其它的每一脈輪只會產生固定少數的花瓣。」
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既然真氣可以千變萬化,想變化多少花瓣,就有多少花瓣,怎麼會是像硬性規定的那麼沒有彈性。
她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像水晶一樣。但對於我所說「妳應該可以使它變成柔軟的花才對。」,一時之間,她無法改變。
我說乾脆我來對妳的中脈真氣,下個指令好了,妳的真氣應該會聽我的指導才對。
我的指令很簡單,又直截了當,就是請真氣立刻變形為:像真實的花。指令下完,她立刻說:看到脈輪的水晶花變成有顏色的柔軟的花。不等她說完,我即時插話「是紫色的花,是顏色較深的紫色,而不是淡紫色,但不是蓮花」,她說「是的,是顏色較深的紫色的花,但不是蓮花。」這就是互相印證。」
--節錄自「中國共振智慧氣功」變形真氣一文

前面談到古希臘哲學家認為「自然界的任何事物必定是由一種基本物質所組成」。然後我們看到在另外一個無法直接用肉眼看見的空間裡,也就是所謂的無形界,可以藉由氣來變化出各種東西,那麼反過來說「自然界的任何事物必定是由一種基本物質所組成」是不是可以是氣來構成呢?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觀世音菩薩和佛陀的弟子舍利佛之間的對話,是舍利佛向觀世音菩薩就修行提出疑問。梵文原文中觀自在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只是翻譯上的不同,在梵文原文中是同一個人。

參照「圖解心經」這本書。原文的部分意義應該是觀世音菩薩正在修練般若波羅密多中。舍利佛問觀世音菩薩怎麼修行般若波羅密多呢?觀世音菩薩告訴舍利佛說:舍利子啊,如果要修練般若波羅密多,應該要讓五蘊,也就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都讓它變成一個「空的狀態」。

講到空的狀態,原文的空,梵語是Sunya用來表達「非有」、「非存在」的一個概念。空並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指某一種狀態。

色呢則是整個物質世界與物質現象,統稱為色。

這時候便來說說共振智慧氣功的石老師對於心經的一個解釋:
這時大眾中有一菩薩,名為觀自在。
當觀自在菩薩也進入甚深智慧時,身心融於虛空大光明海。
此時觀自在菩薩見到他的色、受、想、行、識,都消失了,都不存在了。
因為見到的是無邊無際的光明海。
自己消失於光明海中。
周遭的人、事、物,全部消失於光明海中。
自己的感受、念頭、行為動作、知覺也都消失於光明海中。
此時就自然遠離了煩惱,苦難,厄運。
得大自在。
六、什麼是光明海?
是大放極強白光的虛空,而不顯現物質影像的虛空。
是全部大白光的虛空,自然使你原來的色、受、想、行、識都消失了
,這樣子的虛空謂之「光明海」。
其實虛空就是虛空,因為虛空實在是太亮了,故給個名稱叫光明海。
如果我說五蘊變虛空,那有人又會誤解為一般的虛空 ( 只顯現物質景
像的虛空,而無大白光 )。」
--節錄自「中國共振智慧氣功」照見五蘊皆空一文

由石老師的解釋來看,「空」也就是虛空大光明海,並且在心經的原文提到「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換成另外一種方式來說,空等於色、色等於空。空可以轉變成色這個狀態,色也可以轉變成空這個狀態。空和色是可以互換的。也就是說,心經提到的是一種能量轉換的技術,並且加以描述這個技術的特點的對話。

從「祖先的最愛」一文當中,可以得知我的阿飄祖先們,他們是很喜歡用手抄寫過的「心經」這樣物品的。「祖先的最愛」一文發生之後,我曾經拿這件事情去問我姓名學的賴老師,究竟祖先們為什麼比食物還愛心經呢?老師回答我說,心經對祂們來說,有著類似提款卡的功效。祂們可以透過抄寫過的心經來當做基本型態的能量,需要的時候拿來加以變化。而食物只能補充能量而已。

從水是萬物的起源一直到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共通的概念。
「的確存在一種基本物質組成這個世界」,並且那很可能就是石老師說的大「光明海」,或者是「氣」。而在另一個世界當中「氣」或者是「大光明海」可以直接組成任何事情,並且可以間接地影響我們所存在的物理世界,所以中醫或者是哲學家或是風水學家才有辦法觀測到以及做出學說與假設。






而假設心經的意義的確是在寫一種能量轉換的技術。那麼把這種技術的意義透過文字灌住在所抄寫的文章上產生咒力再火化(把東西燒掉可以轉換能量以及型態到另一個空間)也說明了為什麼寫出來的心經可以達到這種效果。



我們假設世界上存在著一種力量,而這個力量也就是石老師所說的虛空,也就是心經裡講的「空」,而這個空就像是粘土一樣,可以捏成各種形狀,也可以從各種形狀在變回粘土的樣子,所以粘土可以什麼都是也可以什麼都不是,但是他畢竟還是某一種東西,所以說空所指的並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一種狀態。

萬物從何而來?


我想也許就從某一個無形的虛空而來吧。

說到這裡,那麼各位讀者對於這個世界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你認為萬物從何而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你或許對這些內容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